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自动词和他动词区别的重要性

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开始学习动词时,一般不大注意动词的自他性。当学习到相当多的动词后,文法中才开始强调动词的自他性。但这时已经学了不少动词,重新认识其自他性就显得相当困难。因此,完全有必要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在开始学习动词时,学习一个动词就同时记住其自他性,对后来的学习帮助非常大。 下面说明动词的自他性在文法中的不同作用。 1,构成不同含义的句型。 自動詞:窓が開いた。 窗户开着。 (自动词和主语相连)他動詞:私は窓を開けた。 我把窗户打开。(他动词和宾语相连) 2,构成不同的被动句。 自動詞:友達に来られて宿題ができなかった。 友達が来て楽しく遊んだ。 (自动词的被动式表示受到损失而主动句没有此义) 他動詞:学生が先生に褒められた。 先生が学生を褒めた。 (他动词的被动式与损失与否无关 ) 3,构成不同的使役句。 自動詞:母は妹を町に行かせた。 妹は町に行った。 (自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宾语) 他動詞:先生は学生に本を読ませた。 学生は本を読んだ。 (他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补语) 4,构成存续体。 自動詞 :(不能构成てある形式) 他動詞:黒板に字が書いてある。 5,自动词+ている与他动词+てある的区别。 自動詞: 窓が開いている。 他動詞: 窓が開けてある。 (翻... [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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自动词和他动词区别的重要性的相关文章

と与に表示结果的小小区别

1.表示自然变化的结果时二者通用。只是〔と〕稍具老式说法的特点,多出现在谚语或惯用语中。现代年轻人多用〔に〕的形式。例:五に三をたすと八なる水ガとけて水なる2.〔に〕表示变化的结果,即改变了物品原有面貌的结果。〔と〕表示转化的结果,即未改变原有物品的面貌,而只是改变其用途的结果。 例:壁の色を水色にした米を主食とする国ガなくない 日语知识点:日语(日本语:平假名にほんご,片假名ニホンゴ,...[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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菜鸟的笔记(愿望助动词たい )

愿望助动词たい 表示想要做某事,接动词的连用形(五段不音便),形容词的活用。 一、……は……が(を)动词连用形たい(です) 表说话人自己的愿望。 我想读书。  私は本を読みたいです。 我想睡觉。  私は寝たいです。 我想学习。  私は勉强したいです。 我想来。 私は来たいです。 我想喝茶。 (本能的愿望)  私はお茶が饮みたいです。(お茶がほしいです。) 我想学日语。(理性的愿望)  私は日...[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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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とだ」和「ものだ」的区别

一)、表示感叹,两者都可使用,但用法有区别。 用ものだ的形式,表示一般意义上的感叹,此时一般不能用ことだ代替。而ことだ则表示就事论事的感叹,一般用句型“なんと(或なんて、どんなに)……ことだろう(或ことか)”此时也一般不能用ものだ代替。例如: 1、赤ちゃんって可愛いものだ(×ことだ)ねえ。/婴儿啊,那真可爱。(表示一般的感叹,对所有婴儿而言) 2、この赤ちゃんはなんと可愛いことか(...[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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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だけ」与「しか」的区别

「だけ」「しか」の違い。 「だけ」「しか」はどちらも、「限定」の意味を表す副助詞ですね。まず、以下の例文を見てください。 1)「だけ」の例文我只告诉你。(君にだけ言う。)只两个人去。(二人だけで行く。/二人きりで行く。) 2)「しか」の例文大阪只去过一次。(大阪へは一度しか行ったことがない。 /大阪へは一度きりしか行ったことがない)=大阪へは、一度だけ行った。他只喝啤酒。(彼はビールしか飲ま...[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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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お茶がはいりました」与「お茶を入れました」的区别

お仕事はずいぶんお忙しいですね/您的工作太忙了。はあ、明日までにかたつけなくてはならないんでね/是啊,到明天必须结束。お茶がはいりました、一休みなさったら/茶已沏好,休息一会喝点吧。ああ、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那,可太谢谢了。以上的短短的几句会话中使用了「お茶がはいりました」这句话。「お茶がはいりました」这种表现形式在日语中及一些辞书中是根本查阅不到的。鉴于此种情况,可能有人要怀疑这句...[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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关于ないで和なくて的用法区别

一、ないで(接续助词) 接续:只能前接动词及同型助动词未然形后。 意义: 1、表示关连性动作的并列性中顿,这时可用ず和なくて代替。例如: 1)、名前を書かないで、番号を書いてください。/请不要写名,要写号。 2)、苦手な科目はやらないで、好きな方をやっているだけです。不学不擅长的科目,光学喜欢的科目。 3)、彼らは一個の財物をも掘り出し得ないで空しく引き上げねばならなかった。/他们一个宝贝也没...[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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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编日语4册重要语法2

新编日语第二册 1.壁には地理の勉強のための中国地図が貼ってあります。表示某事物保持着某人动作的结果所造成的状态。用语描写或情景说明。日記には旅行について詳しく書いてあります。テーブルに食器が並べてあります。表示事先已做好了某件事。約束してありますか。必ず行くといってありますから、きっと待っているでしょう。2.そうすれば、きっとよくわかるようになります。李さんもお酒を飲むようになりました。3.夜の...[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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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编日语4册重要语法1

1.部屋には机やいすなどがあります部屋にはテレビはありません2.部屋に机がいくつありますかみっつあります数词做副词时不加助词二階に部屋がいくつありますか。二階に部屋が二つあります。男の子二人と女の子一人がいる3.はい、そうです。いいえ、違います4.男は二人います 女は一人います5.大学に学生が三千五百人ぐらいいます。接在数词后面表示大概的数量この建物は二十階ぐらいありますね。あの人は日本に三年ぐら...[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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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授受动词篇

授受动词 这里有4个概念希望在学习中注意: 1,方向:“授”和“受”是物资的交递的2个相反的方向。 表示“授”的动词是指物资从自己的身边移到别人的身边,从说话人的角度来看是物资“向外”移动;而“受”时表示物资从别人那里移到自己的身边,所以是物资“向内”移动。(在图中用箭头表示) “向外”包括:第一人称给第二人称;第一人称给第三人称;第二人称给第三人称。 “向内”包括:第三人称给第二人称;第二人...[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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论日语相对性时间表现 /日本語の相対的な時間表現

论日语相对性时间表现 /日本語の相対的な時間表現 中文摘要日语的相对时间表达方式是日语所特有的表现,即不能把「タ」仅看成过去的表达方式。场合不同,「タ」可为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时」的语法范畴的研究,近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仍残留着许多值得探讨的课题。外国人学习日语,在形式与内容的关系上,就[时]的语法范畴,宜究明其特有的内涵。 日语的[时]的语法范畴包含两种意义。一是客观上的过去,现在,...[ 查看全文 ]
2011-03-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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