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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标准日语句型学习(7)

119.禁止形 辞书形+な 例:さわる→ さわるな、 いれる→ いれるな、 する→ するな 用于命令不做某种动作时。 120.命令形、禁止形单独使用或用于句尾 (1) 地位高、年龄大的男性对地位低、年龄小的男性,或者是父亲对孩子宣布事情、训斥等场合。 例:あしたまえに、レポートをまとあろ。 (2) 男性朋友同好友。可以在句尾+“よ” 例:あまり飲むなよ。 (3) 在工厂等共同作业时的指示,以及没有时间考虑和对方说话时,由地位高、年龄大的男性来说。 例:スイッチを切れ。 (4) 观看体育比赛是的声援。 例:頑張れ。走れ(はしれ)。 (5) 交通标志和标语等追求强烈效果、重视简洁的时候。 例:止まれ。いるな。 121.ます形+なさい: 用于母亲对孩子、老师对学生,使人感到比动词得命令形更郑重。 例:早く寝なさい。 122.~てくれ:给我~ 例:この荷物は邪魔(じゃま)だから、片づけてくれ。 123.XはYという意味です:X是Y的意思。 例:“ありがとう”は“謝謝”という意味です。 124.どういう~:用于要求对某个内容作更详细的说明。 例:“使用禁止(しようきんし)”はどういう意味ですか。 125.~てくれ +と言っていました:说~ 普通形 用于说话人向听者传达第三者的话。 例:Aさんは... [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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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标准日语句型学习(6)

100.それに和それで (1) それに:用于在某种事情和情况的基础再加上一种事情和状况。 例:この花は色(いろ)がきれいです。それににおいもいいです。 (2) それで:与“ですから”、“だから”的意思相近。 例:それで人が多いんですね。 101.ずいぶん (1) 非常 例:ここはずいぶん人が多いですね。 (2) 很多 例:ずいぶんビールを飲みましたね。 (3) 长时间 例:この道具(どうぐ)ずいぶ...[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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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标准日语句型学习(5)

81.“もし”和“くら”: 在“~たら、~”和“~ても、~”中,表明该句子为条件句。 例:もし雨が降ったら、ピクニックに行きません。 いくら高くても、このラジカセを買いたいです。 82.“た”形+けれども、~:虽然~,但是~ 83.动 普通形 “い”形 +んです “な”形 普通形去“だ”变“な” 名 注:“~んです”的普通形是“~んだ” (1) 用于说者向听者说明自己言行的理由及就对方的问话说明理...[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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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标准日语句型学习(4)

62.“た”形+ことがあります:(以前)做过~ 例:日本料理を食べ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63.“た”形+り、“た”形+りします:又~,又~ 例:日曜日買い物したり、映画を見たりします。 64.名词 +に “な”形 +なります:成为~ “い”形(去“い”为“く”) 例:寒くなります 65.普通形句子+と 思います:想~,觉得~,认为~ (1) 推量:注“思います”本身不做否定表现,由普通体部分进行否定...[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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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标准日语句型学习(3)

44.“て”形+ください:请~ 例:辞書を貸しでください。 45.“て”形+います:正在做~ 例:ラオさんは今テレビを見ています。 46.“ます” 形+ましょうか:表示想帮助对方的意思。 例:タクシーを呼びましょうか。 47.“て”形+も いいです:可以~ 例:たばこを吸ってもいいですか。 いいえ、いけません。 含有禁止、命令的意思。 いいえ、ちょっと(困ります)。 比较委婉。 48.“て”形+い...[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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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标准日语句型学习(2)

28.名词1 に 名词2+が あります:在名词1有名词2 います 如实描写情景等所见的事实。 例:ロビーにテレビがあります。 29.名词1+は 名词2 +に あります:名词1 在 名词2 います 陈述某件物品或人等存在的场所。 例: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 30.名词1+は 名词2 +に あります 可以用:名词1は名词2です。 います 例:ラオさんは部屋にいます。=ラオさんは部屋です。 注意:表示场...[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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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标准日语句型学习(1)

1.~ます、~ました、~ません、~ませんでした、动词+ます、名词、形容词+です 2.名词(时)+に 在表示时间的名词后面接助词“に”,表示动作进行的时间不以数字表示的时间不用接“に”。 注意:助词“に”后面必须接动词,不能直接接“です”。 3.名(场所)+ヘ 行きます 去~ 来ます 来到~ 帰ります 回~ 当谓语表示向某一地点移动的动词时,用表示场所的名词接助词“ヘ”来表示其移动的方向。 4.疑问...[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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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わかる」と「知る」の違い

「わかる」と「知る」はどう違う? 「わかる」「知る」は、次のような文脈では同じように用いることができ、違いが感じられません。 使い方がわからないので教えてください。 使い方を知らないので教えてください。 しかし、以下のような文脈では「知る」を用いることができず、二つの語の意味に違いがあることが見てとれます。 ×説明を聞いたが使い方を知らない。 説明を聞いたが使い方がわからない。 ×いろいろ試してみ...[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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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には」と「では」はどう違う?

「に」と「で」は非常に多くの用法が見られるため、ここですべての用法を列挙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が、そうした中で両者が意味的に非常に似た関係に立つことがあります。その一例として例えば次のような場合が挙げられます。 広場にはたくさんの人が集まっていた。 広場ではたくさんの人が集まっていた。 これらは若干のニュアンスの違いはあるものの、そこに表されている内容はほぼ同じことがらを指し示しています。 この点に...[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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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が”和“は”的精髓

“が”和“は”是日语中最常用的两个助词,它们之间的区别,是日语初学者普遍感到比较难的一个问题。我翻过一些日语教科书和语法书,那里面详细介绍了两者的区别,比如“が”应当怎样怎样用,“は”应当怎样怎样用,等等,很具体。但我有这样一个感觉:这些介绍,虽然很详细,很具体,也很正确,但好象并没有抓住两者区别的“精髓”。下面我想用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告诉你如何抓住两者区别的“精髓”。 假设张三和李四在树林里散步...[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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标准日本语在线学习:作文の文型の表現--順接の接続表現

順接の接続表現 1、それで 物事(ものごと)の展開(てんかい)、原因(げんいん)と結果(けっか)の関係を示(しめ)す。 2、そのため 原因と結果の関係を示す。原因を強調(きょうちょう)する。 3、その結果 原因と結果の関係を示す。結果を強調する。 4、そこで ある事態(じたい)が生(しょう)じたことによる新しい展開や、その事態への対応(たいおう)を示す。 5、したがって(従って) 論理(ろんり)的...[ 查看全文 ]
2011-03-2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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