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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学习经验:日语单词记忆方法"训读音读"

日语单词记忆方法 如何记忆日语单词? 学习日语的人常感记词困难。日语词确实难记,因为难寻规律。学习印欧语系诸语,可用词素分析法将词分解为词干和词缀,加以整理,即便利于记住。日语词不是这样由词干和词缀构成的,词素分析法用不上。日语词的来源不一,构成方式复杂。有和语词,有汉语词,有混合词,有派生词;此就其来源而论。在读音方面,有音读,有训读,有音训混读;同为音读,尚可分为汉音,吴音、唐音等等。因而日语词的状况复杂,难读难记。学习者以记词为苦,是有基因的。 要彻底解决记日语这一难题,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掌握日语词的音读。音读和训读有其规律,抓住纲目,分清条理,是记词的关键。只要抓住音和训,记词即非难事。但因音读和训读状况极其复杂,不加深究,则无法弄清其实际,所以学习者感到无从下手。同一汉字,在这个词里音读,在那个词里训读;况且音读和训读都有数种读法,更使人无从掌握。 为了顺利地记住日语词,首先必须弄清什么是音读和训读。自从汉语和日语发生关系以来,就在日语中引起了这个问题;这是个十分古老的问题。在汉字进入日本以前,日本没有文字。汉字和汉语进入日本以后,日本人不但汉字注日语音,而且大量吸收汉语词。由此而产生音读、训读、音训混读以及有关诸多问题,日语词的复杂状况即由此而生。因此,弄清音和训是记住日... [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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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上手です」和「得意です」的区别?

他人のことを言うときには「得意」、「上手」ともに用いることが可能ですが、自分の技量について述べるときは「得意」は使えても「上手」は使いづらい印象があります。 提到他人的事情时,「得意」、「上手」都可以使用,但叙述关于自己的技能时,会有如下的印象,可以用「得意」,却不便用「上手」。 この違いはやはり両者の意味的な違いに起因しているようです。どちらも技量を述べるのに用いられますが、「得意」は主体自身が...[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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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五段动词连用形的音变浊化

五段动词的连用形有2种,连用形1的词尾是该行的い段假名,如“読む”变成“読み”,“書く”变成“書き”,“走る”变成“走り”等等。这样的变化用于+ます变成敬体,如:“読みます”、“書きます”、“走ります”等等,当然还有好多用处。但是在「て、ては、ても、た、たら、たり」这6个助词或助动词前面,就不能用连用形1,而必须用连用形2。连用形2 又称作“五段动词连用形的音变浊化”,一般简称为“五段动词的音变浊...[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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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という后面わけ、はず、こと、もの区别

A:这四个词的用法总是搞不清楚 看一下这个句子 困った人を見たら、すぐに手助けをし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い。それが思いやりのある人()。 A.というわけだ。B.ということだ。C.というはずだ。D.というものだ。 yanzijiang: 答案选D。 我们先来看看这4个形式名词最原始的意思: こと 接在用言连体形后,作纯粹的形式名词。一般指一件具体的事情、事实、说话的内容或强调语气。 例:単語を覚えることは...[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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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单词记忆法之卡片记忆(5)

81、请把辞典借给我。 辞書を貸してください。 82、没时间了,请快走。 時間がありませんから,急いでください。 83、你的工作是什么? お仕事は何ですか。 84、你觉得大连怎么样? 大連についてどう思いますか。 85、我也那么认为。 私もそう思います。 86、请保重身体。 お体に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 87、不愿做这种工作。 この仕事をするのは気がすすみません。 88、来中国之前,学过汉语吗? 中...[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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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单词记忆法之卡片记忆(4)

46、不,大概没有。 いいえ,たぶんないだろう。 47、你说的话我不明白。 あなたのことばはわかりません。 48、大体上懂。 大体わかります。 49、有什么事情。 何かご用ですか。 50、怎么办? どうすればいいでしょう。 51、请让我想一想。 ちょっと考えさせて下さい。 52、等我一会儿好吗? ちょっとまったらいいでしょうか。 53、好主意。 いい考えです。 54、你平时什么时候睡觉。 普通はい...[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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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单词记忆法之卡片记忆(3)

21、今日我请客。 今日は私がごちそうしましょう。 22、看来要刮风。 風が吹きそうです。 23、看样子他累了。 彼は疲れているようだ。 24、觉得今天有点热。 今日暑いような気がします。 25、好像感冒了。 かぜを引いたようだ。 26、刚才好像有你的电话。 さきほどお電話があったらしいです。 27、就这些吗? それだけですか。 28、一看就知道了。 見ればわかるよ。 29、如果喜欢就拿去吧。 ほ...[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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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单词记忆法之卡片记忆(2)

6、 谁来过吗? 誰か来ましたか。 7、 **,对不起,想求你办点事。 **,すまないけれど,頼みがあります。 8、 工作进行的顺利吗? 仕事がうまく行きましたか。 9、 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啦。 じゃ,お言葉に甘えまして。 10、在给你盛一碗吧。 ご飯のお代わりをどうぞ。 11、我都要饿死啦。 僕はおなかがすいて死にそうだ。 12、真没办法啊。 しようがないですね。 13、小张想要什么。 張さんは...[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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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单词记忆法之卡片记忆(1)

大量地练习背诵和发音是掌握语言的最好方法,切记:背诵再背诵。 ———— 阴 阳 单词记忆法 之 卡片记忆 各国语言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日语属于“胶着语”系;与“孤立语”系的汉语,在表达上有很大的差异。特别对于初学者更是如此,所以我们应利用初学日语时的兴趣,多背一些现成的日常用语,也好解一时之用。 下面的这些日常用语是我以前学习时背诵的,前几日论坛的朋友要求我写一点这方面的东西,所以就把它整理了...[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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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人体的中日英表达词语汇总(7)

関節 かんせつ【関節】 joint 肌肉 きんにく【筋肉】 muscle 腹肌 ふっきん【腹筋】 abdminal muscles 跟腱 アキレスけん【アキレス腱】 Achilles' tendon 骨骼 こっかく【骨格】 frame 顱骨 ずがいこつ【頭蓋骨】 skull 锁骨 さこつ【鎖骨】 collarbone 肩胛骨 けんこうこつ【肩甲骨】 shoulder blade 肋骨 ろっこつ...[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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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人体的中日英表达词语汇总(6)

十二指肠 じゅうにしちょう【十二指腸】 duodenum 大肠 だいちょう【大腸】 large intestines 小肠 しょうちょう【小腸】 small intestines 盲肠 もうちょう【盲腸】 appendix 闌尾 ちゅうすい【虫垂】 vermiform appendix 直腸 ちょくちょう【直腸】 rectum 肛門 こうもん【肛門】 anus 膀胱 ぼうこう【膀胱】 blad...[ 查看全文 ]
2011-03-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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