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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8)

◎(6)使役形 ★(6-1)形は使役形だが使役の意味が失われているもの (6-1-1) -SERU <-> -RU 「浴びせる」<->「浴びる」、「被(かぶ)せる」<->「被る」 「着せる」<->「着る」、「載せる」<->「載る」 「乗せる」<->「乗る」、「見せる」<->「見る」 「寄せる」<->「寄る」 (現代語では、「見る」「着る」の使役形は「見させる」「着させる」) (6-1-2) -ASERU <-> -U 「済ませる」<->「済む」、 「知らせる」<->「知る」 (6-2)一般の使役形(自動詞未然形+(SA)SERU ) <-> 原動詞 「浴びさせる」<->「浴びる」、「騒がせる」<->「騒ぐ」 「繁らせる」<->「繁る」、 「泣かせる」<->「泣く」 「やめさせる」<->「やめる」、「やらせる」<->「やる」 「笑わせる」<->「笑う」 (サ変動詞) 「させる」<->「する」、「理解させる」<->「理解する」 など多数。 日语小知识:日语里“ 国字”这个词有三个意思一是日本国的文字, 包括汉字、假名等用来记录日语的所有的文字符号;二是日本人创造的假名, 以区别于由中国传去的汉字;三是日本人模仿汉字的结构自造的汉字。但日本人通常所说的“ 国字” , 是指第... [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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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8)的相关文章

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7)

 ★(5-3-2) -SU <-> -NARU (特殊) 「なくす」<->「なくなる」 (「無い」の連用形「無く」+ SU / NARU ) ★新グループ(ロ):五段活用自動詞未然形+「す」<-> 五段活用自動詞 「動かす」<->「動く」、「驚かす」<->「驚く」 「乾かす」<->「乾く」、「食らわす」<->「食らう」 「食わす」<->「食う」、「散らす」<->「散る」 「照らす」<->「照る」、...[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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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6)

★(5-1-2)-SU <-> -RERU (R音の挿入) 「現す」<->「現れる」、「隠す」<->「隠れる」、 「崩す」<->「崩れる」、「汚(けが)す」<->「汚(けが)れる」 「こぼす」<->「こぼれる」、「壊(こわ)す」<->「壊れる」、 「つぶす」<->「つぶれる」、「倒す」<->「倒れる」 「流す」<->「流れる」、「外(はず)す」<->「外れる」 「離す」<->「離れる」、「乱す...[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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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5)

★(特殊) -U語尾五段活用他動詞 <-> -OERU語尾下一段活用自動詞 「聞く」<->「聞こえる」 ★(特殊) -RU語尾五段活用他動詞 <-> -ERU語尾下一段活用自動詞 「見る」<->「見える」 ★(4-2)-U型語尾他動詞 <-> -ARU型語尾五段活用自動詞 「くるむ」<->「くるまる」、「刺す」<->「刺さる」 「挟(はさ)む」<->「挟まる」、「塞(ふさ)ぐ」<->「塞がる」...[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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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4)

◎(4)-U型語尾五段活用他動詞 <-> 自動詞 (4-1)-U型語尾他動詞 <-> -ERU型語尾下一段活用自動詞 「売る」<->「売れる」、「折る」<->「折れる」 「切る」<->「切れる」、「砕く」<->「砕ける」 「こする」<->「こすれる」、「裂く」<->「裂ける」 「捌(さば)く」<->「捌ける」、「擦(す)る」<->「擦れる」 「削(そ)ぐ」<->「削げる」、「解く」<->「解け...[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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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3)

「暖まる」<->「暖める」、「薄まる」<->「薄める」 「固まる」<->「固める」、「清まる」<->「清める」 「狭まる」<->「狭める」、「高まる」<->「高める」 「強まる」<->「強める」、「広まる」<->「広める」 「深まる」<->「深める」、「丸まる」<->「丸める」 「弱まる」<->「弱める」 ★(特殊) -RU語尾五段活用自動詞 <-> -AERU語尾下一段活用他動詞 「捕まる」...[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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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2)

「上がる」<->「上げる」、「当たる」<->「当てる」 「預かる」<->「預ける」、「集まる」<->「集める」 「改まる」<->「改める」、「合わさる」<->「合わせる」 「受かる」<->「受ける」、「埋(うず)める」<->「埋(うず)まる」 「埋(う)まる」<->「埋(う)める」、「植わる」<->「植える」 「治(おさ)まる」<->「治める」、「収まる」<->「収める」 「教わる」<->「教...[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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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自动词和他动词的成对表(1)

====<< 自然動詞・人為動詞分類表の増補改訂版 >>==== ◎印は、金谷氏の6グループ、★印は柴田が追加した新しいグループ や特殊な例外を表す。 ◎(1)受け身形とその原型: (1-1)普通の受け身: 他動詞未然形 + RERU 「殺される」<->「殺す」、「好かれる」<->「好く」 「捨てられる」<->「捨てる」、「話される」<->「話す」 「見られる」<->「見る」、「...[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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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补格助词“に”的用法集合(3)

9,表示动作或状态的原因 一般认为で表示原因,但是用に表示原因和で不一样,是专门用于引起心理的和生理的现象的动作之前,强调内在原因。 「余りの可笑しさに、思わず笑い出した。」 “因为太可笑了,所以忍不住笑起来了。” 「長い間の勉强に疲れた。」 “由于长时间的学习而疲倦了。” 「生活に困る。」 “生活很困难。” 10,特殊动词的要求 有一些动词,不遵守一般的格式,有其特殊的要求。如:“勤める(工...[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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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补格助词“に”的用法集合(2)

6,变化结果 事物经过变化,由一种事物变成了另一种事物。这里有2种情况: ① 客观地描述事物的变化,或者说客观地力量促使了事物的变化,用“名词+になる”的形式。 「大学を卒業して、教師に(变化结果)なりました。」 “大学毕业后,当了教师。” 「出張でシャンハイに行くことに(变化结果)なった。」 “因为出差,要去上海了。” ② 经过自己主观努力完成了这个变化,用“名词+にする”的形式。 「来週海...[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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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词汇学习:补格助词“に”的用法集合(1)

补格助词“に”的用法 补格助词当中,に和で的用法是最多的。这里专门介绍一下に的用法。在学习日语的初期,这些内容不一定都能明白,学习多少能理解多少就可以了。尤其是最后一部分内容,已经是属于中级知识范围了。 1,存在的地点 存在句有2种格式: ① 教室に(补语)机が(主语)あります(谓语)。 这是补主谓结构,あります译成“有”。全句译成“教室里有桌子。” ② 机は(主语)教室に(补语)あります(谓...[ 查看全文 ]
2011-03-3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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